KeyFC欢迎致辞,点击播放
资源、介绍、历史、Q群等新人必读
KeyFC 社区总索引
如果你找到这个笔记本,请把它邮寄给我们的回忆
KeyFC 漂流瓶传递活动 Since 2011
 

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已完坑*

[ 14437 查看 / 49 回复 ]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智代的勇气」完成

Bad Ending与怨念党


Bad Ending

话说朋也死后不久,许多接受不到这个结局的人统统跑出来,他们批评这游戏的TE,更有些说BE才是王道…说真的我实在不能接受此想法,先来解构一下BE。


BE的剧情…嘛…智代和朋也放弃去感动Tomo的母亲,返回老家跟Tomo三人生活下去…大概是这样。呐,看上去很幸福吧,甚至有的怨念党在拍手叫好。我说啊,你们都被这种「幸福」骗到了。


这种所谓的幸福,在你们接受它之前,有好好考虑过它的来源吗?


首先,大家都知道朋也与智代在森林里做过什么了吧?这就是「幸福」的来源之一,肉体的刺激,带给精神上的满足感。这种存于快感上的满足感,相比起智代在TE里,对朋也留给自己的回忆中,所得到的满足感,只是黑暗和堕落。


回忆给予智代「此生无憾」这种感觉,肉体的快感也可以 — 却像昙花一现,短暂的很,只在得到快感时才能真切的感觉到。


BE里,智代为了得到这种短暂的满足感,不断追求肉体的快感。如果这样下去的话,就像服食慢性毒药一样,先别说身体,智代的心灵就先会腐化。瞳孔中失去神采,坚定意志的智代,你会想看见吗?


「幸福」的另一种来源,就是Tomo了。 BE中,智代不想失去她,于是把她留了下来。当然把自己所爱的人留下是没错的,可是,智代根本没有顾及Tomo的感受。


早前剧情已经交代过,Tomo并不是一出生就被遗弃的孤儿,而且她母亲待她很好。我算她有五岁,最少也跟母亲生活过五年,然后母亲为她好,狠心丢下她。这一切来的如此突然,年幼无知的小智压根就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更不可能去恨她母亲。


试问,一个年幼且一直与母亲生活的小孩,会放弃找寻母亲并跟两个只相处了几个星期的大哥哥和大姐姐生活么?如果你五岁时母亲无缘无故把你丢在街上,我想你第一件会做的事就是找妈妈了。


智代是明确知道Tomo的真正想法的,但越是清楚就越害怕失去她,于是隐瞒着事实,把Tomo留了下来。在Tomo不是心甘情愿的情况下,这不称作「幸福」,而是智代不想接受现实,选择去逃避它,一种懦弱的表现。这跟TE中智代所拥有,使她能够走过人生路的勇气,形成了非常鲜明及强烈的对比。


所以,BE里的「幸福」只是表面的「幸福」。它的内在是,为求得到满足感,逃避现实的智代所营造的感觉,只是一种虚假的幸福。而事实上它正慢慢剥夺智代的良心及勇气,折磨着Tomo。若一切持续进行下去,智代只会愈来愈害怕接触现实,做出一些更过分,更脱轨的行为去逃避它,而Tomo则会被危害到精神,成长的健康。


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朋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他的一个决定能使故事到达两个不同的将来。

(加点颜色果然好了点么…)
最后编辑北十字星 最后编辑于 2009-10-06 22:09:01
この空が消えてなくなるその日まで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LZ一定要加油啊!
看完所有再发帖的人+1
这是给我们14号最好的礼物!

楼...楼上的帖...
我一直以为BE就是智代和朋也和小智在一起生活,智代要的就是在朋也身边...不过这肉体的精神的我...实在是...从没想过...还是因为我玩的是PSP版?
楼主...智代不是这样的!智代不是这样的!
泪奔中...
最后编辑牵起智代的手 最后编辑于 2009-10-05 22:21:50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呵呵,被地球的重力束缚住灵魂的人们啊。。。
还真是无趣呢。。。
比起堕落而言,我宁迈向毁灭。。
不过打出这段字的同时,我却发现自己早已堕落了。。。
呵呵,开玩笑。
更新了。。。
老麻子当年由于这东西硬是被粉丝们骂的回家歇息了一个月。。。。。。
看样子11区那边的怨念党也不比这边好多少。
不过,作为类似clannd的特典或者fan disk出现ta悲剧这方面才是最不能为大家所接受的。。。

单独就ta一部作品而言,老麻子搞灭团恐怕都没人管。比如air搞的更过分也没人说他差。
但问题就出在上面的那一句。本来足够欢乐的fan disk硬是由某人的恶趣味搞成了让人无法接受,至少不是大众所望的“美好”结局。。。。。

结果我现在成了,理智表明接受,情感上高喊魔王去死派。。。

ps:只接触过hx版的人,比如说我,是很难理解某个hx结局的。。。。

说的有些多了,请大家期待lz更新吧。
小的时候总梦想着拯救整个世界,
长大后才发现,整个世界都拯救不了我。
哈哈,完全一悲剧啊。
疯狂,疯狂,无限疯狂的世界。
狂叫吧,哭泣吧,尽情的在最后一刻忏悔吧,
now our blood boils.
胆敢作为敌人出现在我面前,
诅咒自己那不幸的命运吧,
迎接你们的将是无尽毁灭的命运。
老老实实在这里消失吧,
与我一同在无尽的黑暗中湮灭为无物吧,
我会赐予你唯一值得的解脱。
TOP

回复 32F 牵起智代的手 的帖子 & 33F adretyu67 的帖子

回32F,
或许是我想太多了吧…不过智代要朋也留在自己身边,不就是靠着这种快感?
回33F,
你说的好有道理欧= =大量怨念党的产生就是由此而来的…话说智代是因为在Area11处得到众多人气,KEY社才制作TA的…FANS们满心欢喜迎接智代和朋也牵手奔到大结局,Ending却是这样…我开始了解怨念党的愤慨了…
この空が消えてなくなるその日まで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第二次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LZ说的很对...我真的...对这样的结局...并不感到幸福...
说实话...看完以后...[就好像在燃烧]...
用杏的一句话来说...[我好狡猾...明明是为了她的幸福...却期待如果被甩了...那我就有机会了]
我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现在想想...
[我已经不追求那种有回报的爱了...]
或许...爱着一个人...只是想让她好好的...
不要伤心...坚强的活下去...幸福的...快乐的迎接着每一天...
这样...对我来说...也许是最好的...
我有独占欲...对她...对Clannad都是如此...
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像以往一样...向别人炫耀着我看完了什么动漫...
我自己将它收起...放在角落...细细地品味...每一次每一次地回味...
泪还是止不住...一滴一滴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悲伤的浅蓝色...倒映着悲伤的我...
我追求的爱啊...真飘渺...我真懦弱...也许是为了逃避繁重的学业...也许是别的什么的...
但我的视线无法转移...想着...她会不会从我们班的门口经过...会不会拿着便当盒去找一个地方吃饭...有时...会将现实和她在的世界混在一起...
即使是这样...没有实际的...我也很快乐...
让我在远处注视着你吧...这样静静地看着就好...能感受到你...将是我一生的幸福...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第二次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还有,我始终都不了解怨念党这一词...既然智代已经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先别管问题有多严重,重要的是在于去解决,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这样一来就不会有怨念党存在的理由了吧。悲不悲剧,死不死人,无论是TE还是BE,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吧,虽然人与人之间人生观价值观有所不同,但看问题总不能片面地去理解吧,朋也没死就好,智代没事就好,BE真好,虽然有点堕落颓废的感觉但...是啊,这样考虑是好,但这么想的人有没有发现他们已经把主要矛盾给扔掉了,那么再这么思考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吗?反正我是看不出来。
当然以上是单独对TA而言,但要是从Clannad开始,从这一部有悲剧但最后是好莱坞式结局的作品开始,如果贯穿了TA的故事线,最后是有些不尽人情:朋也收集光玉改变了他的后半生,为什么到了TA却...如果真是这么想,那你就真的是在玩GalGame,是个好游戏迷,而麻枝之所以要这刻画出这一万万料想不到的结果,其真谛就请静下心来把这主题帖的内容看一遍吧,之后你的灵魂便能超越第3宇宙速度,摆脱太阳系,甚至摆脱黑洞的引力...
最后编辑牵起智代的手 最后编辑于 2009-10-06 22:44:55
1

评分次数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第二次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嗯,人们是要成长的。。
    也许有一天,会明白这一点吧。。。
    然而,为什么事就要牺牲些什么没人愿意接受。。。。
    然而,为些事就必然要牺牲些什么。。。。

    再回过头看的话,朋也的牺牲是有意义的么?
    呵呵呵,请自行回答吧。
    小的时候总梦想着拯救整个世界,
    长大后才发现,整个世界都拯救不了我。
    哈哈,完全一悲剧啊。
    疯狂,疯狂,无限疯狂的世界。
    狂叫吧,哭泣吧,尽情的在最后一刻忏悔吧,
    now our blood boils.
    胆敢作为敌人出现在我面前,
    诅咒自己那不幸的命运吧,
    迎接你们的将是无尽毁灭的命运。
    老老实实在这里消失吧,
    与我一同在无尽的黑暗中湮灭为无物吧,
    我会赐予你唯一值得的解脱。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第二次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楼上的,我肯定地告诉你,朋也的死没有意义!!!绝对地!
    说什么朋也的死带给了智代坚强,带给了智代名为"记忆"的宝物!!!但有谁有考虑过,这宝物是不是"真的宝物"!
    以我的角度来看,朋也的存在对除智代外的人,鹰文,河南子,小智,直幸,还有小琴美,都是无可替代的人.怎可以用那虚无的"记忆"去代替!
    这也是智代为何迟迟不叫朋也做手术,宁愿选择每星期帮朋也做康复的原因!失去了也就是永远的失去,那不是记忆可以代替!明白么?楼主.
    虽然最后朋也自愿选择切掉这种恶性循环.这是因为虽然只有一个星期,但朋也还是爱上智代,他不希望智代继续为他继续伤心落泪.于是他勇敢地做出了决定,当时朋也只有初中的心理水平,可说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要么恢复记忆,这样是GOOD ENDING!要么死去,这样可切断恶性循环,智代只需要为他伤心一次.对朋也来说,这是爱的最大体现!如果自己令到爱人痛苦的话,我就选择离去结束痛苦!
    最后编辑bew89631139 最后编辑于 2009-10-08 00:08:15
    TOP

    回复: 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第二次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原帖由 bew89631139 于 2009-10-7 23:57:00 发表
    楼上的,我肯定地告诉你,朋也的死没有意义!!!绝对地!
    说什么朋也的死带给了智代坚强,带给了智代名为"记忆"的宝物!!!但有谁有考虑过,这宝物是不是"真的宝物"!
    以我的角度来看,朋也的存在对除智代外的人,鹰文,河南子,小智,直幸,还有小琴美,都是无可替代的人.怎可以用那虚无的"记忆"去代替!
    这也是[color=

    嘛,说得颇对的,除了这句…
    「朋也的死没有意义」
    我不能认同你这句说话…请看看我接下来的文

    还有「智代为何迟迟不叫朋也做手术,宁愿选择每星期帮朋也做康复的原因!失去了也就是永远的失去,那不是记忆可以代替!」

    记忆…这份记忆的背后含意,你有好好想过吗!?

    智代为何迟迟不叫朋也做手术,宁愿选择每星期帮朋也做康复的原因是因为他害怕失去朋也,是一种懦弱的表现,于是朋也就愿意接受手术了,给勇气予智代…这里你说得对。


    但我提醒下,我们需要用同理心去理解TA,并不是光光对智代的同情心。

    嘛,好累好乱,有机会再交流交流,先睡了…
    最后编辑北十字星 最后编辑于 2009-10-09 23:35:24
    この空が消えてなくなるその日まで
    TOP

    回复:不介意的话,请试着这样理解TA 第二次更新「Bad Ending和怨念党」

    朋也的死

    说到这个,貌似是许多怨念党们的沸腾点…嘛,我们来讲一下。

    对朋也之死的执念

    话说当年很多人跑GE时,看着朋也死亡,心中悲痛之余又产生了怨念…这种可怕的怨念啊…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退,还有增长的情况…


    呐,各位,朋也的死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吗?


    在这里我再次请各位将整遍故事简略地回想一次,然后停在GE最后的部份。记得智代在这儿得到了什么吧?我必须再强调一次,是「人生的宝物」— 智代和朋也的共同记忆,「永恒的爱」— 在世间决不消失,两人的爱。然后这两者产生了一种勇气,使智代能够走过人生路…



    嘛,大家清楚故事的主旨了吧。是上述的宝物,爱和勇气,是智代的内在
    ,而不是「朋也的死」。


    好,麻烦你们再停一停,想想以下两种路向:朋也死了,朋也没死。


    首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两个不同的情况当中,智代之前和朋也的一段经历会有所不同吗?当然没有啦,朋也是在一切发生之后才死去的。


    既然两者在智代的回忆中没有相异的地方,那智代从朋也处所得到的力量根本就不会产生分歧。况且,智代在最后的坚强意志,已经不是命运能够动摇的了。


    所以,朋也死与没死,根本不会对智代的内在构成影响:

    纵使朋也离开她,智代得到来自他的勇气,足以漫步人生路,向无助的人伸出援手,再也不感到空虚与寂寞。


    即使朋也没死,智代也照样得到勇气,不再是昔日那位遇到困难就手忙脚乱的脆弱少女。

    接下来的分别就在于外在实质因素 — 朋也在肉体上的死亡了。


    这时候你或许会问,既然朋也死不死也是一个样子,那为什么他一定要死?


    嘛,很简单,因为智代要帮助人嘛。


    智代帮助人,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帮助人。如果朋也仍然活生生的站在智代旁边,那智代凭什么去帮助人?至少智代要让她要帮助的人看见,朋也死了,但智代没有一丝悲伤,仍然感到幸福,仍然热衷于帮助人 — 这坚强的一面。


    相反,若朋也依然在生,智代去帮助别人的话,「妳这是幸灾乐祸吗?」「一生至爱的人还在身边,任谁也感到幸福快乐啦。」一般人才不会理会妳在三年之间做过什么,感受过什么,因为妳现在的遭遇与他们相差太远了。


    所以,这就是麻枝要朋也死的原因 — 替智代塑造一个坚强的形象,然后展示给正在绝望的人(玩家)看,帮助他们寻找人生的宝物。



    我说,每个人的行动背后总有理由,麻枝要朋也去死也不例外,只是不容易看出来,并不代表没有意义。



    首先鸣谢Z4大…没有他的文章就没有我的文章…大家去爬一下Z4的文吧…获益良多的说…



    最后编辑北十字星 最后编辑于 2009-10-12 18:37:42
    この空が消えてなくなるその日ま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