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FC欢迎致辞,点击播放
资源、介绍、历史、Q群等新人必读
KeyFC 社区总索引
如果你找到这个笔记本,请把它邮寄给我们的回忆
KeyFC 漂流瓶传递活动 Since 2011
 

《Little_Busters!_EX》感想集(剧透部分wrap)

[ 19866 查看 / 16 回复 ]


玩毕LB,要说是“神作”,他还不够格,但是也算是对得起Key的招牌。下面就来聊聊LB的各个方面。

剧情
如果说Kanon是描写幼馴染み(青梅竹马)Air是両親(父母)Clannad是家族(家人),那么,LB无疑是兄弟(きょうだい)(兄弟姐妹),从小失去父母的理树遇见了恭介4人,这4人虽然无法像父母一般给予理树家的温暖,却能给他成长的动力和努力面对人生的勇气。整个LB,所传达的主题都莫过于此。但都乃河等人毕竟不是麻枝,剧本里剑走偏锋的情况很多,笔者也无异贬低任何人,只是阐述一下自己对剧本的真实看法。
我们都知道麻枝喜欢写老梗,而且无论这个老梗老成什么样,作为世界观都招用不误。因为麻枝很清楚,世界观并不是一个剧本最重要的东西。正如我们从Clannad走来所看到的一般,麻枝未曾把自己的世界处理成软科幻,而是着重笔墨渲染着世界的成因,而LB的世界,就是一个能实现自己愿望的世界。也许没玩过游戏的人会大呼俗套老梗,但是,就正是这样一个老梗的世界观,麻枝却写出了神韵,这大概就是他高明之处。


你,知道这个世界的秘密吗?



音乐
整体素质非常齐,都在优秀水平之上,编曲风格也是少有的统一。整张OST让人听起来很舒服,烘托剧情满点,也算是为某些不让人满意的线路增加了玩下去的理由(像唯湖线的《無題『恋心を奏でる綺想曲』》、库特专用的《えきぞちっく といぼっくす》和美鱼线的《光に寄せて》)。另外,闲下来的麻枝(估计也没闲到哪里去)在LB里作曲数量骤增。不过,就个人感觉而言,麻枝的音乐语言给人的感觉太过飘忽,经常在同一首曲子里听出2、3种味道,不知说是优点还是缺点……
笔者最喜欢的曲子有两首:《降り続く雨の街で》和《光に寄せて》,还有歌曲《Alicemagic》。


==================
总评:
S 神级 A 优秀 B普通 C较差

画面部分        A-
人设/立绘        B
naga的加入极大改善了key的CG质量(当然,naga还远比不上画TA的フミオ),但就个人风格和人物神态的把握而言不及樋上。
背景        A
CG        B
美工        A
非常漂亮的界面
影像      A
做得十分不错。特别是refrain的ED。

剧情        A
故事性/文笔        B
有几条线写得十分二流。这个绝对是LB让人最诟病的地方。
主题思想        A
受到剧情的拖累。
人物塑造        A
受到剧情的拖累,但小叶子,基友3人组和沙耶的塑造还是值得肯定的。
娱乐性/积极性        S
有几条线笑料满点,比如开头的对决、棒球练习的吐槽和沙耶线都十分有意思。但是如果有人说这种剧情是SB,那我没啥好说的。
厚重感/回味感        B
麻枝说,他不想再杀人了(谁信……)。

声音部分        A+
BGM        S
音效        -
歌曲        A
虽然没有神曲,但整体水平极高。
剧情融合        A
声优        -
风音配的沙耶是神级别的,另外有人表示库特的声音萌到他了,所以Key把Kud Wafter献给了大家。

系统部分        A
演出        -
功能        A
有很多小游戏,但多是创意大于实际意义,增加攻略的乐趣而已。不过诸如棒球游戏要达成极高的连击数还是十分困难的。
BUG        -

总评        A
EX版的LB仍然拥有着较高的素质,但与他的前辈们比起来略显逊色。本作要说令人失望绝对谈不上,但确实没有带给笔者如Air、Kanon和Clannad版的冲击。



注1:当然,如果有人觉得美鸟只是随口说说,又或者觉得猫创造的世界和恭介的世界原理完全不一样,那好……当我没说……
最后编辑幽煌冥月 最后编辑于 2010-04-12 10:05:03
本主题由 版主 zero4 于 2010/4/11 22:28:22 执行 设置精华/取消 操作
分享 转发

个人blog:
TOP

确实,个人觉得LB的音乐虽然整体素质很高,但并没有像前辈那样特别突出的曲子,所以造成了大家喜欢的曲子千差万别,个人觉得这样并不算是缺点,比如猫猫社的aka的OST也属于此类.

另外,refrain短小确实也是硬伤,但整体都是老人物,塑造和前期铺垫还算充分.

对于CL的歌曲,个人以为OP确实不好听(至少我第一次听时这样觉得),但玩过游戏后居然对MEGUMERU的印象大为改观,不可不说是剧情神奇的力量所致(kanon也是,但last regrets要比CL好).听了AB的OP和ED,再次有麻枝的作曲很随性的感觉.

个人blog:
TOP

我突然发现我这帖有人码了这么多字(要赶上我原文的字数了),之前一直没上,不回复一下还真不好意思....

关于世界观:
是这样的,我认为你说的不错,但是,至少主线的世界基本由3人控制,其他人的波纹也不过是略有影响,只是在理树接近其中的某个人时受到那个人的影响会大一点.正如波函数的塌缩,可以这么认为,在共通线里,女主角的意识(100%)是由两部分的波叠加构成的:"3男人的记忆(80%以上)+较弱的女主角自己的意志(不到20%)";而女主角线里正好反过来,所以给LS这样的感觉.我在文章的开头也说了,LB不是硬科幻,甚至连软科幻也算不上,有可能一个世界观,却给出很多种都合理的解释(CL也是这样)...

这里一定要吐一下:LZ没看懂也请不要贬低此线,要知道写Kud线的人也写了你很喜欢的小叶子线哦~~
基本上没过Refrain加True End2会让人觉得这条线很乱来,而且True End2应该是在True End1之前发生(毕竟成功了就要退出舞台,然后被世界华丽的无视。。。)。至于“神神叨叨,心灵感应和千里传音”,则是因为Kud也是世界创造者之一,所以都是可能的,就如来谷能够让世界在20日无限循环,基本上她们都属于虽非Master但拥有一定权限。要读懂Kud线首先要注意到一件物品,一件本来不可能在Kud线中出现的物品,其存在的理由曾被小毬解释过,嘛~提示就到这,再过就不好玩了。
所以LZ不要没读懂乱发表,否则会引起像我这种潜水N年的人浮起的哦~!


对事不对人绝对不爱屋及乌是我的传统,我并不会因为小叶子线他个写的不错(也仅仅是不错而已)我就把他写的都照单全收,就像我不会因为喜欢张信哲的<白月光>就回去喜欢他的<信仰>.没看懂就是没看懂,我<盗梦空间>都看懂了就是看不懂kud,你看懂了是你智商比较高,我之后也看过某人的文章,发现原来kud线还真能说得通(神人啊...),但事实是,有更多的人是看不懂的,如果是创造者就能乱来的话,这剧本还有生活逻辑么.如果理树也知道了这个世界是不真实的,他就会去否定这个世界,然后从梦中一觉醒来.

其实看到楼主写的这一段我已经不想说什么了,就拿理树的话“这句话本身就充满了吐槽点。。。”
首先请记住,愿望实现了会退场,然后就会“理所当然的非常理,没有被发现时就是理所当然”般无视掉。
第二,“全能”是大姐头的本质,是人设。。。
第三,天才是孤独的,基本上天才都会在感情上缺乏,因为没有人能和他们在同一个level上交流,也没有人想和他们交流,所以大姐头的愿望其实是希望自己能够了解感情。
第四,唉。。。都第四了。。。大姐头不是“彻头彻尾的失去情感”,只是从小天才的她不了解感情罢了,所以才想了解。她能发怒,能害羞,能喜欢上理树,证明她是有这些感情,只是从未被开发而已。
第五,算了算了~~ :P


首先声明....我喜欢被吐.....
回到上面的老话,你无法否认我的说法也是能解释得通的,LB的逻辑非常不严谨

其实说那么多,我都只是希望LZ能更加认真的去玩这个作品,因为LBEX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媲美Key的前几作的。引用一个玩家的话说:LBEX就是一瞬间的强风,而CL则是一直不断的风。而且我们都知道,Key的作品一直都能给人不少的惊喜,每一款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也希望LZ能细细品味吧。(嘛,沙耶的魅力太大也是没办法的,嘿嘿)


前辈啊...你不觉得我更老骨头么.....让我认真的玩游戏我还真不知道啥叫认真,不过就一游戏而已...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就这么简单,玩的时候尽兴,结束了码点字给人吐.
LB感觉强风的原因在于,城桐他们写得二流正是TMD地突出了麻枝写得还算上道.仅此而已.

个人blog:
TOP